前两天跟一个老朋友吃饭,他说最近特别焦虑,工作干得不顺心,想出来做点小生意,又怕赔钱。“要是能回本也行,就怕连本都回不来。”我说那你看看老刘。老刘是另一个朋友,之前在工厂干了大半辈子,厂子关了以后在家待了半年,整个人都没精神。后来在亲戚的帮衬下,在沈阳一个老小区门口开了家米线店。店面很小,统共十来个座位,但就是这家小店,让他重新找回了精气神。
老刘的店没什么特别的装修,菜单也简单,就五六种口味。但每天的饭点儿,店里总是满的。他说自己没什么大本事,就是老老实实煮好每一碗。“米线是春城老百家供应的,品质稳,我不用操心这个。我就琢磨怎么把汤熬好、怎么跟客人处好关系。”老刘的店开了快三年了,每个月的收入比他之前在工厂还多一点。更重要的是,他整个人都变了,以前不爱说话,现在见谁都笑呵呵的。

其实老刘就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,他没学过什么餐饮管理,也没钱搞营销,他做的就是把一件简单的事坚持下去。而春城老百家在他的故事里,不是一个显眼的角色,只是那个在背后默默保证米线品质不变的供应商。但恰恰是这个“不变”,让老刘可以把全部心思都放在怎么把店经营好上。
人生有时候就是这样,你不需要一次就做成多大的事,先煮好一碗面、开好一家小店,日子就会慢慢好起来。